伊藤計劃-虐殺器官 in 日本影城 觀後感

日本 電影 上映首日 感想  心得 分享

s__2965662

作品:虐殺器官

日本上映日期:2017/02/03    台灣上映時間:2017/03/03

片長:115分鐘

主要聲優:(角色為暫譯)
  • 克拉維斯·薛帕德  上尉 – 中村悠一
  • ウィリアムズ(威廉斯) – 三上哲
  • 艾力克斯- 梶裕貴
  • リーランド(利蘭度) – 石川界人
  • ロックウェル(羅克威爾) – 大塚明夫
  • 露西雅·修克羅波娃 – 小林沙苗
  • 約翰·保羅 – 櫻井孝宏
Staff:
  • 原作 – 伊藤計劃(早川書房刊)
  • 監督・脚本 – 村瀬修功
  •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 – redjuice
  • デザインワークス – 荒牧伸志、山根公利、臼井伸二、神宮司訓之、山田正樹
  • 美術監督 – 田村せいき
  • 撮影監督 – 山田和弘、中西康祐
  • 色彩設計 – 茂木孝浩
  • CGディレクター – 増尾隆幸
  • アフレコ演出 – 長崎行男
  • 編集 – 長坂智樹
  • 音楽 – 池頼広
  • 動畫制作 – manglobe→ジェノスタジオ
  • 制作 – Project Itoh

因為訪客們推薦版主我去看這部「虐殺器官」之前,其實浪空我是完全不知道有這樣一部電影,甚至系列作也都完全不知道,這次在去影城看「虐殺器官」之前,先做了些功課,在這邊也給大家一些原作的資訊參考,希望能夠藉由浪空這個網站,讓更多人可以多少了解伊藤計劃&他的作品。


原作簡介:(以下參考維基百科)

作者:伊藤計劃      本名:伊藤 聡

生卒:1974年10月14日-2009年3月20日  /  2009年因肺癌逝世,年僅34歲

職業:日本科幻作家

學歷:武藏野美術大學美術學部映像學科畢業

得獎:

(1).2009年與2013年日本SF大賞

(2).2010年菲利普·K·迪克紀念獎特別獎得主

成名作:《虐殺器官》與《Harmony》,逝世後留下《屍者的帝國》的30張遺稿,後經家人同意,由生前好友圓城塔續筆。

電影詳細可以參考:  日本-虐殺器官 官方網站


版主廢話先說:

不好意思,今天超晚才發這篇文,剛剛有網友在問我怎麼念日文的相關問題,所以拖延了一些時間(噢不其實是拖了一個半小時啊!買尬~我趕不趕得及發文啊!)

獨自一個人去影城也不是第一次,反正我覺得一個人看電影也挺好的!這次坐在影城正中央,視野很棒~ 好拉~ 我們先來看票券跟特典部分,心得在後面唷~




虐殺器官-前售券特典部分:


安利美特購買前售券之特典:


s__2973701

入場觀看剪票員會給的特典唷,是膠卷劇照圖!讚齁!(日本都有這種東西,台灣有沒有呀~~~~~~吶喊!

一堆圖片之後終於來到重點:我的觀後感拉~ 來吧come on!


內容感想(嚴重劇透慎入,小心被雷&超不專業影評):

這次看晚上場18:50的場次,正好放學後還有好幾個小時能運用,就上網不斷重複看短短的電影預告,以及虐殺器官等相關資訊,也有看一些部落客看完原作小說之後的觀後感,大致上了解整個架構後終於到了影城看了,既期待又怕自己可能看不懂啊!

整部電影應該算用倒敘法嗎? 克拉維斯·薛帕德上尉(中村悠一),先是面對一堆國會議員等重要官員的質詢,然後帶出一整個故事。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04-00-24-01

薛帕德上尉在被一群官員詢問(開場&結尾)

前半部分我比較有印象的是,薛帕德上尉跟他的夥伴們一起執行任務時,預告有出現那段,就是一個男的說:「為什麼我會不斷殺人」那裡電影中有演到這個路人男身上有綠綠淡淡的光然後不斷擴散到薛帕德上尉身上,這裏我是看不太懂,但結果後來這男的就被薛帕德上尉的其中一個夥伴殺掉,但那夥伴不知道為何,喪失判斷能力還是理智,就被薛帕德上尉殺了。(可能跟虐殺行為在腦裡進行的活動有關吧?不是很懂這裡)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04-00-22-00

看完電影又跑回來一直重複看預告,我想應該是每個人其實都有殺戮本能,而約翰只是扮演那個激起別人殺戮本能的角色而已吧。

之後為了找出約翰保羅到底是誰,還去找了約翰的女朋友,我只大概知道露西雅好像是約翰的情婦?約翰早就有妻子跟小孩了,而約翰變成屠殺之王好像也是因為他的女兒在一場戰爭中死掉,才導致他之後動員孩童來進行戰爭的吧?!(有錯麻煩跟我說,我真的沒看小說,我看日文版沒字幕我也難以理解)

後來把約翰保羅綁上了薛帕德上尉他們特種部隊的飛機,但中途被敵軍轟炸,大家都掉到了叢林,此時一直不斷跟薛帕德上尉一起並肩作戰生活的隊友(以下這位)(有人知道他名字嗎,知道麻煩跟我說一下拜託~ 得到解答:他是威廉斯 ,感謝訪客!)  墜機以後,這位戰友死掉了 (更正:二刷電影後,才發現威廉斯沒有死,後來殺掉露西雅的就是威廉斯…唉),全機剩薛帕德上尉跟還在殘破機身的alex(梶裕貴)&威廉斯活著,由於戰機快要被敵軍狂轟猛炸,所以薛帕德上尉就奮不顧身從叢林一直往機身殺過去,終於進到了機身就跟alex聊敵軍怎樣,薛帕德上尉猛一看才發現…alex的下半身早已被轟炸的腸子都流出來了,他踩的正是alex的血啊,薛帕德上尉把alex的腳拿起來,alex此時說:外面敵軍狀況怎樣?  薛帕德上尉拿著他的腳轉過去正要對alex講話時,發現alex已經氣絕身亡了… 並說了一句:わかんねよ(中譯:我不知道…) 看到這幕我好難過啊…戰友就這樣死在自己面前,還是如此殘酷不堪的,浪空我真的很討厭戰爭啊!戰爭太殘酷,生命是何等珍貴…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04-00-01-03

這一個角色,但我不確定他到底是誰配的(連名字都記不得==)

之後薛帕德上尉發現裝載約翰保羅的繭,但約翰早就人不在了,其他被綁的人質都被殺了,後來他好像是不顧大家反對,就自己一個人去了一個島?(應該是,因為他的繭還化成潛水艇像魚的樣子到了陸地上然後進了一間大屋子)裡面他看到了露西雅,因為他之前不斷追問約翰,露西雅到底在哪裡,約翰都不肯說,薛帕德上尉也很擔心露西雅的安危吧(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對露西雅有感情了?!)之後進了一間房間,看到桌上有筆記就拿起來看,好像是記載著跟虐殺行為有關的資訊?!(不太清處)然後約翰就走了出來並拿著槍指著薛帕德上尉,兩人開始爭論著為何一些道理吧(應該就是生死,就跟虐殺有關的價值觀)結果露西雅就走了出來換她拿著槍指著約翰保羅,也開始一連串爭論(我一樣不是很懂)後來露西雅要約翰放下槍她就不殺他,才這一瞬過沒多久,跟薛帕德上尉講完話的露西雅就被薛帕德上尉的隊友給殺掉了…看著露西雅在自己眼前被槍殺的薛帕德上尉整個人是氣炸了吧我覺得,他拉著約翰保羅躲避攻擊,並對他的隊友喊話還互相攻擊等等的,之後丟了顆手榴彈,帶著約翰保羅逃走了。

最後場景來到大樹下,兩人又在講價值觀吧(最後應該是約翰保羅被說服了?應該說了解人生存的意義?!…)反正約翰就對薛帕德上尉說:「只有你能解決這個問題了。」(約翰好像一副領悟懊悔的樣子吧)隔天清晨,薛帕德上尉的隊友就開著車來接他,並且看到約翰保羅的額頭正中心有槍痕,是的,約翰死了,是被薛帕德上尉殺的,也許約翰的意思就是:「殺了我,才能解決這一切屠殺的行為」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04-00-16-09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04-00-19-29

最後又回到被官員們質詢的場景,只見薛帕德上尉說了:「這是我的故事」(This is my story) [これは私の物語] 我覺得,薛帕德上尉大概是把約翰給殺了,惹的政府不高興(應該要抓活人回來啊),然後覺得薛帕德上尉一定在隱藏些什麼事實。但我覺得也許薛帕德上尉也多少理解了約翰的想法!?所以最後才選擇什麼都不說吧。


關於人設及電影風格感想:

我覺得背景部分處理的很好,然後我挺喜歡這次的電影音樂包含配樂,都有給人一種小小驚悚但懸疑要找答案的感覺,人物部分處理的比較好的就是薛帕德上尉&約翰保羅兩隻腳色,其他人物我覺得有一點點小崩壞,但沒關係不至於太誇張,但約翰一出場把他畫那麼帥就有點過分囉,任何角度等等的也太用心在畫約翰,這樣其他角色有點可憐吧XD  最崩壞的應該在薛帕德上尉跟露西雅在露西雅家喝茶那邊,仔細看的話茶壺啊茶杯真的是…雖然也不是電影重點拉,但可能還是作畫有點太急了,細節還是要顧一下比較好。

人物部分,薛帕德上尉在中途可能也一度迷失自己吧?!腦內不知道為什麼可以被約翰控制而變得動彈不得!?(這裡我真的看不懂了)還是約翰就是有這種能力能夠把人的腦改變呢?在殺掉一群持著武器的孩子們後,被約翰問道:你這樣的行為就不叫虐殺嗎?以工作跟任務為理由就能夠正大光明殺人嗎?(應該差不多是這樣)等等的,然後薛帕德上尉應該有自我懷疑跟思考,他想必也很痛苦吧,覺得這邊我挺喜歡的,每個去作戰的人一定是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所愛的家園,但,保護所愛者,就必須殺掉威脅者,但那威脅者也有屬於他自己愛著他的人…嘛  一切就是要和平才能互不傷害(生死議題太沈重了!)

約翰保羅反而是出乎我意料中我並不討厭他,他有他的論點,他有他的理由,而且他真的太帥了又是櫻井孝宏配的我已經被迷得神魂顛倒XD

ps.這部分先到這,有其他想問的再留言給我吧,快要趕不及在台灣12點之前發了!


最後結論:

伊藤計劃這部虐殺器官,雖然我沒看過小說,但我覺得這肯定是個挺沈重的探討性電影,也許裡面許多關於人性的描寫都值得我們反思,中東的Isis(應該是中東吧?有錯跟我說一下XD) 敘利亞等地不斷連年戰爭中,也許我們遠在台灣,遠在日本,都是無法想像那戰火的殘酷,人在對於生命的價值探討已經數千年來不斷持續在進行中,然而卻還是結束不了戰爭,戰火依舊。

浪空還是希望世界和平啊!! 然後我要回台灣再看一次中文版QQ

感謝各位至此的閱讀,這次花掉1個半小時左右寫這邊觀後感文,沒什麼用的觀後感XD 請各位訪客見諒囉!


PS:以上所有圖源均為自己拍的實體物,因為並非專業攝影者,拍得不好請見諒,圖片僅供參考,於此感謝各位的閱讀。
ALL PHOTOS ARE TAKEN BY ME,THANKS FOR YOUR BROWSING.
全部の写真が自分で撮られました。ご覧にいただきまし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22 replies

  1. ❤喔~喔~喔~特典好讚,連看個電影都可以拿這些東西✌^~^✌
    內容感覺不錯,我喜歡殺戮戰爭的題材~~~
    謝謝浪空的分享❤

    • 🌿對呀,一堆東西可以拿,尤其是動畫電影更是一堆這種東西(才更能吸引粉絲來看吧!)
      🌿我不知道這種心得文能不能給你們意見拉XD 一堆不確定的 哈哈 我第一次看這麼看不懂的電影(可能因為日文版吧嗚嗚)
      🌿趕在台灣12點前發文,好像換我在戰爭一樣>_<

  2. 所以,結局就是薛帕德說這是我的故事,直接END???什麼QQ什麼QQ!!!
    那他也沒有講到母親回憶中沒有他的事嗎~~~~

    好吧,小說中直接告訴你,所謂的「虐殺器官」就是人所說出來的「語言」,語言本身也是種器官,也有特定的規律,JOHN PAUL之所以能夠讓這麼多國元首或是掌權者開始大規模殺人是因為JP發現語言中也有虐殺文法存在,只要使用這套文法,看到聽到這套文法的人就會開始為了要自我生存而去殘殺同胞且正當化這理由。

    裡面還提到,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但一百萬人的死亡就不算什麼。
    殺掉一個人是殺人,但殺掉一群人就不一定是殺人。

    • 🌿是的…完全沒有他母親回憶這段(我是有看文章有寫到這段,但電影沒演出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原來如此啊,這樣我就瞭解更多了!人都很自私,為了自己會不擇手段,就算殺人也是當作正當防衛,但我覺得若不傷害別人卻被殺,這樣真的太說不過去了。

  3. 以及..結局若是這樣我會覺得有點失望QQ
    畢竟JP有給薛帕得一本跟他研究有關的筆記本,那本筆記本間接地讓薛帕德編出他要讓這個使其他國家陷入戰爭而自己得利的國家之人看到見到聽到屬於自己的虐殺文法,也因此…

    或許自家門外是喧鬧的,但地球其他角落應該會是安靜和平的吧?

    • 🌿有噢,有把這個研究的筆記本給演出來唷,我想薛帕德應該拿走了,所以才選擇沒對官員誠實!
      🌿這樣結局算不好嗎?! 我不是很懂耶,只是我覺得沒看小說的可能會看不太懂為什麼會這樣(還是中文版能看懂也不一定!

  4. 看了前售券等特典嗚嗚嗚好精美喔嗚~~~~~~雖說還是重點沒提到,但有中村我還是會去看的QQ總之等浪空回台應該可以去找小說來看,這本真的很好看~~~~且講得比較詳細內涵也夠←整個腦殘粉狀態中XD

    • 🌿好噢!我會去買小說來看! 我覺得看完才能更懂劇場版在幹嘛==不然我可能還是一頭霧水的狀態中!
      🌿中村聲音好好聽啊~然後這次梶裕貴讓我印象很深刻!嗚嗚好戰友,別死啊!
      🌿說不定他在對話裡有提到母親!?(我真的聽不是很懂sorry 我想草看完才該分享觀後感呢!XD 你才是真正大粉絲啊(我只是路過打醬油的而已>_<

  5. 因為筆記本是關鍵XD然後薛帕得自己也在講自己故事時用了虐殺文法XD所以虐殺之王在米國以外的地方是JOHN PAUL、米國則是薛帕德,他自己也成為像JOHN PAUL一樣的人,就本質來說他們兩都是對語言有所研究且帶有質疑的去看待語言。

    (PS..那個在一起生活的戰友叫威連斯吧XD只是常跑到薛帕德家吃飯的人而已XD)

    • 🌿那這樣…薛帕德不就也變成虐殺之王了?! 痾…所以現在是薛帕德也黑化了是嗎==” 嗚嗚我以為他是正義的一方,因為他給我一種警察的形象,但又或是說,虐殺一群人對於薛帕德而言那才是正義…也不一定(噢,超難懂!)
      🌿對啊 威廉斯 一直狂吃披薩的人XD

    • 🌿有唷!進去看了!(倒是發現原來草很喜歡看足球賽呀XD 話說一句我也是支持德國隊的!耶!
      🌿之前朋友推薦我看一部華文bl 叫:影子前鋒 (好像是,不知道草有沒有看過,裡面超多描寫足球的場面,聽說作者本身很喜歡看足球)
      🌿感覺和諧這本很難懂耶XD 深奧的感覺!

      • 我自己也有寫過一點足球同人(blog中就有一些德國國家隊的文…)因怕被影響或是想法改變,所以基本上是完全不看BL小說,再加上又是寫足球的(雖說如此浪空提到我還是去找了簡介來看,XD跟我高中時對同人小說中球員的設定很像啊哈哈哈XD)…自己比較傾向於看文學相關類別的小說orz

        雖說這樣講有點不好,但次文化的小說(輕小說、BL小說、耽美相關、同人小說等)除了特定幾位作者或是作品外我是都不看…..囧|||

        《和諧》內容並不難懂,《虐殺器官》或是《屍者的帝國》其實都不難讀,只是我自己解讀會讓人覺得很難吧?其實就跟人名一樣,唸起來讀起來不難,但要說為什麼要取這名字有什麼涵義與期望會比較主觀吧~差不多是這樣的差別而已XD

  6. 我也想看這部~所以沒有細看浪空寫心得的部分sorry😂
    我其實沒有看過小說,只稍微在網路上爬一下文,有點擔心會看不懂QQ

    特典東西好多!我不太清楚台灣有沒有送類似這種的,應該套票會有?但我看過博客來賣的別的電影的套票其實給的東西好少XD

    • 🌿沒關係拉~ 不用細看我的心得XD(我也不喜歡亂雷別人 哈哈
      🌿感覺還是看完小說去看電影會比較好(但或許聽中文就能懂大概,我回台灣也要去再看一次~
      🌿對呀,特典送東送西的,整個是一個拿到手軟的概念XD 記得之前同級生在台灣上映的時候也有送,是首週限定還是怎樣(有點忘記) 台灣的黑執事套票我就覺得挺棒的 550元兩人 根本便宜!

  7. 說到這>///<
    我好像抽到2月22日虐殺器官台灣特映場電影票了耶嗚嗚嗚開心~~~這樣就可以在去日本前看完虐殺器官了!!

    • 🌿嘿嘿~我也給你留言了,果然草還是適合寫心得的麻~ 寫得有條有理,很多我都是沒看懂的部分,看你解釋才一一回想起來。
      🌿中村聲音太好聽,真的太好聽!! 梶裕貴嗚嗚 怎麼不多講幾句啊!

  8. Kaji整個就是秒領…就講了個地獄之說QQ還好後面還有石川界人救援…
    櫻井也好適合這角色~~ (結果腦中都是他跟中村走紅毯的畫面←真有其事XD) 整個帥氣…
    現在回頭看才發現我忘了拍我有買的虐殺器官漫畫啊~~~崩潰~~~

  9. 威廉斯有活到後面、最後殺死露西雅的就是威廉斯⋯⋯
    然後我覺得你可以再看一次有中文字幕的、因為他們之間的對話蠻有含義!原則上美國想要約翰活著的原因是在薛帕德跟約翰的對話中也有透露出些什麼⋯⋯

    • 🌿to 羊怪:
      🌿感謝你的回應>_< 有噢我3/3台灣上映時有去重看一次中文版 (但遲遲沒來更新這篇)
      🌿雖然我覺得看完中文版有比較了解(但我覺得我應該還是要去看小說比較好)尤其是台詞部分,感覺應該會讓我想很久。

You can leave a comment down below. 歡迎來跟浪空或訪客們一起互動交流❤